為什麼神明燈要一直亮著?

在華人祭祀習俗之中,宮廟或是家中的神明廳神像的兩側都可以看見兩盞「神明燈」。而在佛經之中「燈」象徵著內心光明、智慧如光。在民俗信仰中,「燈」更是元神的象徵,因此在祭祀場合之中,「神明燈」都是不可缺少的器具之一。
 
因為神明燈的燈台多以錫加工製成,因此又被稱作「錫燈」。在宮廟中的神明燈台造型多為花飾、龍鳳、祥獅、麒麟等吉祥象徵。外層再以玻璃罩保護燈台,並在玻璃照上寫上宮廟名稱、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等吉祥祈福語。而家中的神明燈通常較小型,因此多以紅色燈罩著燈泡,因為形狀很像一個大柑橘,因此又有「紅柑燈」的名稱。而家中的神明燈燈罩上常會寫著「鳳毛、麟趾」的字樣,期許家中子孫可以光宗耀祖、榮耀族門。
 
為什麼神明燈會二十四小時點亮呢?
因為神明燈象徵著光明,因此二十四小時點亮象徵著「光明永久」、「破除黑暗」、「開啟智慧」。而現今因為科技進步也發展出LED神明燈具,因此對於忙碌的現代人生活,也解除了維持二十四小時亮燈的困擾了!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