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明廳的香環該怎麼點?

在華人的祭拜文化之中,香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,而後也發展出許多各種不同種類的香,今天我們就來聊聊焚燒時間較長的「香環」(或稱盤香、環香)。
 
因為香環的圓形外觀有著圓滿、團圓的含義,因此也是台灣家中常用種類的香。而常見的香環有24小時、12小時甚至是1-4小時的小盤香,因為其焚燒的時間較長,因此在使用的時候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細節。
 
1. 燒香的方向是順時鐘還是逆時鐘?
在焚燒香環時專家大多建議以順時鐘的方向焚燒,其主要的原因是道家普遍相信「順道而行」,順時鐘才是順應自然與天命,若是逆時鐘則會違反自然,容易造成不和諧與不順遂。
 
2. 香環架應該要擺設什麼位置?
一般來說香環架要擺設在神明的跟前,不適合放在神明廳的邊角,另外因為香環的焚燒時間較長,因此建議擺設在通風的位置,避免因空氣不流通而影響了家人的健康。
 
3. 香環該如何點燃呢?
因香環的形狀是彎曲的環形,因此使用打火機點燃香環時要注意環尾尾端的切口和地面垂直,盡量只燒到小範圍,注意不要大範圍燒黑,可能會讓原本好聞的清香染上焦味。
 
4. 如何防止香環燒到一半就熄滅?
香環燒到一半就熄滅主要有兩個原因,一個是香環受潮造成的,若是覺得香環受潮了,可以曝曬在太陽底下使其乾燥。另一個則是焚燒不均勻,記得將固定香環的鋼絲線定期清潔,避免累積過多的油份,導致香環燃燒到該點就熄滅了。
其實在早年農業社會中,會在出門及返家時各點一只香環,不只是祈求平安同時也象徵著「香火不熄」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