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人死後要在臉上蓋白布?

我們常常可以在電視劇上看到,當有人過世的時候,就會用一張白布將往生者的臉蓋住,到底這有什麼含意呢?今天我們就來聊聊白布蓋屍體的原因吧!
 
1. 避免家屬傷心過度
因為人死亡之後,面容可能因為痛苦而扭曲,用白布蓋著臉部可以護全往生者的尊嚴,同時也能讓家屬不用直接面對恐怖的遺容,也可稍微撫慰內心的悲痛。
 
2. 防止臉部變形
因為人死亡之後,全身器官會停止運作,身體會逐漸變僵硬。若不小心觸碰到亡者的臉,容易出現瘀青的痕跡甚至凹陷,導致臉部變形無法恢復原狀。
 
3.防止病毒傳播
人死亡之後身上可能會帶著許多病毒,當身體停止運作之後,這些病毒就會開始散布尋找下一個宿主,因此用布蓋著屍體可以增加防護措施,避免親屬被病毒感染。
 
4. 避免假死
其實當醫生宣告死亡之後,還是有機率是呈現「假死」的狀態。當死者心跳及呼吸停止之後,只要腦還沒死亡,還是有些許的機率可以將死者救回,因此在死者臉上蓋白布,些微的呼吸會將白布打濕,甚至讓白布產生起伏,更容易被察覺後進行搶救。
因此人死後蓋上白布,不只是傳統習俗,更有著科學的根據!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