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門關的習俗與禁忌

鬼門關的習俗與禁忌
鬼門關指的是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,好兄弟們經歷了整個農曆七月,吃飽喝足之後,必須要在晚上23點之前回到冥府。一旦鬼門關上之後,代表陰陽兩界將回到各自的生活,因此在農曆的最後一天民間多會準備供品來慰勞好兄弟們,同時也讓他們帶著供品回冥間享用。
而一般來說鬼門關拜拜的時間最好安排在傍晚日落前,在下午5點之前完成祭拜。而祭拜的供品多以“可以攜帶的乾糧”為主,方便好兄弟攜帶回冥間享用。
但在鬼門關祭拜的時候也有一些禁忌需要留意:
1、切記不要提到「留」、「再見」、「明年見」等詞語,否則可能讓好兄弟滯留在人世間不願離開。
2、拜拜完的供品要在當天吃完,避免好兄弟聞到供品的味道再回來找你。
3、若家門口有掛普渡燈的,記得在鬼門關的時候要將普渡燈燒掉,表示不用再為好兄弟們照路了。
那麼會不會有逾假未歸或刻意逃跑不想回陰間的好兄弟呢?當然有!這時候陰間就會派出陰間使者、七爺八爺前往抓鬼,因此也演變出一些地區在鬼門關時會舉辦不同習俗的儀式。

TOP